小維,三年級的小男生

長得清秀可愛,但很有江湖味

導師說他會用以牙還牙的手段來報復欺負他的人

如果有人敢欺負他,他會"烙人"來揍那個小孩

 

 

在頑劣的行為之下,小維其實是個極度需要愛的孩子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他的爸爸沒有和他同住,

媽媽雖然同住但當24小時看護

把孩子視為累贅,因此就算在家也不會照顧他們

甚至還叫他們去買香煙...

 

  

小維就像我之前寫過的小R一樣

每天回到家面對的是空蕩蕩的房子

除了提供他們睡覺之外,家對他們來說沒有特別的意義

每天就這樣三姊弟相依為命

 

 

在這樣的環境生活

不用說考試,連功課都是到學校被老師罰寫才完成

他大字不識得幾個,但經過我的測驗之後智力屬於正常

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他學習成就這麼低落?

是因為家庭沒有發揮該有的功能

家長沒有盡自己的責任 

 

 

小維常常穿著過大的衣服

褲子太鬆會掉下來,他就把褲頭束上橡皮筋

邊走路邊拉褲子的模樣,實在令人發噱又心酸

 

 

"沒有合身的褲子嗎?"

"沒有,這些都是撿哥哥的"

看不過去他的衣服總是這裡破個洞那裡裂一塊

我找個空堂去了一趟學校圖書館

那裏有學生的愛心校服回收箱

翻翻找找的,終於找到了兩套可以讓他穿的衣服

 

 

 可悲的是,從愛心回收箱裡翻出來的舊制服

雖然舊,卻整理得很乾淨

反觀小維身上的制服,永遠都是陳年的污垢

髒污累積愈來愈多,散發出陣陣異味

  

 

沒有大人的家,小孩連生活自理都成問題 

 

聯絡簿寫了N次,請家長協助督促孩子學習

也寫了重話,說小維這樣下去只會更嚴重

因為家庭沒有發揮該有的功能

但...沒大人在的家,怎麼會有人簽聯絡簿?

 

 

導師和媽媽聯絡過許多次,敘述小維在學校的狀況

最後媽媽不耐煩的告訴小維

"叫你們老師不要再打給我了"

 

  

小維到資源班上課

一開始我花了很久的時間

導正他過於強烈的報復心態

終於聽到導師敘述他這種事跡愈來愈少

 

 

他的本質很善良,很老實,也很乖

家庭對一個人有多大的影響,從他就看得出來

缺乏人照顧,缺乏人督促,也缺乏人管教

每天放學就跟著哥哥到處閒晃

找一些國高中的不良少年一起玩...

  

趁他還有可塑性時,我總是儘可能灌輸他正確的概念

  

 

"你現在什麼字都不會,自己的名字也寫得亂七八糟

不用說要考試,以後要出去玩連路標都看不懂,買個東西

也看不懂包裝,更慘的是打電動還不知道電動講什麼"

 

 

"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你是學生就要把作業完成

每天複習三個生字,一個禮拜七天就可以學21個

這樣一直持續下去不就可以學到很多嗎?"

 

 

 

接下來就是令人頭痛的學習問題

這也是到現在我一直還需要努力的一環

畢竟資源班一個禮拜只上五節

無法全面性的顧及他的學習狀況

尤其放學後,更是讓我無能為力

曾經想留他下來跟我一起上攜手計畫的課

但這樣回家時間太晚,而且他必須一個人回家

而我的課也已經滿了,沒辦法再幫他加多少 

 

 

經過一年,他的再觀察身分已經不能再用了

因為他的智力正常,也沒有學障傾向

也就是他無法再接受特教服務

因為他不屬於任何身心障礙類

我真的很煩惱,他的未來該怎麼辦?

  

 

為什麼生了小孩又不盡父母之責?

連動物都懂得照顧自己的孩子

這樣的父母還算是父母嗎?

 

 

 

每次看到這樣的父母,我總是想發出這種怒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e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