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到家吃過飯後倒頭就睡

實在太累了

今天才有力氣上來發文.....

 

和龍貓報名了8/14慈濟災區清潔活動,準備當義工來度過我剩餘的暑假

6點多在靜思堂集合後,領隊簡單叮嚀一些注意事項

我們就搭上客運挺進災區了

 

大約40分鐘的車程後,我們到了旗山

下車之後,我看著四周還算乾淨的環境

想著:看起來其實也還好,沒有想像中嚴重,

地上也沒泥巴,路上也沒垃圾,不知道要來幫什麼?

 

 

誰知步行10分鐘後,街上出現了截然不同的景象

 

隨處可見的大型垃圾堆

DSC02084.JPG

 DSC02086.JPG

這是一間大型文具店,裡面已經泥濘滿佈損失慘重

 

DSC02088.JPG 

國軍弟兄真的很辛苦,他們比我們還早到比我們晚撤退

同樣是人生父母養,大家就別再對他們抱怨了

 DSC02087.JPG

 

直升機在頭上來來往往,班次非常密集

DSC02095.JPG 

 

DSC02089.JPG 

 

災區最痛苦的莫過於沒有水,我們當天清潔工作非常困難

因為沒有水可以清洗東西,所以只能協助居民把屋裡的淤泥污水挖出來丟到大街上

淤泥滿佈的巷子,淤泥累積高度達到人的小腿

DSC02080.JPG

DSC02081.JPG

這一區實在太嚴重,在山貓來開道之前我們完全無法清理

於是只好轉戰別處

 

每戶人家門口都會有這樣一堆垃圾,這算少的

DSC02082.JPG

 

以上是走路空檔時用小手機拍的,畫素不夠請見諒

我擔心拿相機去會被飛塵或泥濘給毀了

所以接下來因為投入打掃就沒時間拍囉!

 

我們分成小隊制,每隊9~11人

我跟龍喵很幸運的成為隊上唯二女性成員,但事情也沒有因此少做一點

還因為臂力比較強,可以讓裝泥巴的水桶滑比較遠

被男生逮到可以休息的空檔

 

 

 

 

早上清理的是一家類似海之冰的剉冰店

店內到處都是留言跟簽名

有許多大型機具,當然,它們全都泡在淤泥裡了

 

 

 

冰店的阿姨很幸運,沒有住在這裡

她比著牆壁告訴我,第一次淹的水到胸口,第二次就是到頭頂了

還好阿姨們還很樂觀,只說下次不要再租這裡了

已經淹三次,賺的都不夠賠

 

 

 

老闆阿姨從冰櫃裡拿出芒果冰請我們吃

可是...阿姨...這應該是要放在挫冰上的吧

真的好甜哪~~

 

 

 

屋子後門有防火巷,但因為淤泥堆積所以後們根本打不開

男士們只好拿著圓鍬動手剷泥,一桶一桶的把泥巴用人龍方式傳到前門街上丟

終於,後門可以打開了

只見一些基督教會的外國學生們也來幫忙

 

 

因為是冰店所以堆了一些芒果,但芒果全埋在泥巴裡了

挖掘途中總不時的出現一些芒果,在濕爛的灰色泥土裡格外耀眼

外國學生看了,就用夾著外國腔的國語說:

 

這些芒果還可以吃,我們昨天有吃了幾個,還不錯!

 

 

又看了泥巴裡的芒果一眼

 

噢!這個太爛了,不能吃

 

 

大家都笑了,外郭人還真幽默

 

 

苦中作樂時間也過得比較快

一轉眼就到休息放飯的時間了

在我們一個早上的努力下,阿姨家的泥巴已經清理的差不多了

汙水也被推到門外去,露出了難得一見的地板

 

 

 

 

回到集合地點,先在一家幼稚園洗手上廁所

看看我的衣服跟褲子,已經髒了一半

DSC02098.JPG 

 

簡單吃過飯休息後,開始了下午的工作

原本要再去冰店幫忙,沒想到冰店已經被法鼓山的朋友佔領了XD

所以我們只好轉到隔壁幾間的禮品店去

 

禮品店...比冰店還慘

經營者是一對老夫妻,以及他們的女兒及孫女

爺爺看到我們苦笑了一下

從裡面清出了不計其數的商品,全都丟到門口的街上

奶奶站在門口靜靜的看著

 

禮品店由於貨架多,全都積滿了爛泥

整理起來格外費功夫

不斷的把淤泥用刷子推出門外,卻還有更多的淤泥從裡屋內湧出

男生們將貨架上的木板拆了,一一拿到門外去丟

山貓來了,將門口的垃圾壓碎帶走

奶奶站在門前看著這一幕,心裡有說不出的捨不得

回到屋內,奶奶吸了吸鼻子,擦擦眼淚,戴起手套

和我一起將淤泥推出門外

 

整理過程中,奶奶常跟我說不要太賣力,不要讓自己累壞了

我告訴她,早點清理完,她們才有好的環境可以早點休息

她聽完後,手上的掃把揮動的幅度也變大了

 

一個下午來,雖然沒辦法把淤泥全數清出

但最讓人煩惱的倉庫及貨物,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

奶奶連聲道謝,我卻覺得還沒做完就要走,心裡很愧疚

 

這時爺爺出現了,也很不好意思的向我們道謝

我才發現,清理倉庫時,爺爺不見蹤影

應該是看著他的心血沾滿了污泥而不得不被大家丟棄,不忍心在現場看吧?

 

一趟災區之行,讓我感觸良多

 

第一腳踏進淤泥裡的那瞬間,我就明白為何有這麼多災民無法在土石流中逃出

因為只要陷在那泥巴裡,你的腳跟本就提不起來,土實在太黏了!

更不用說當時土石流從四面八方湧入,完全連逃生的時間都沒有

 

雖然人手很多,但是淤泥更多,導致工作進度非常緩慢

災區這麼大,需要更多的人手

還在放暑假的年輕人,假日休假的上班族

請挽起你的袖子,用你珍貴的時間,幫助這些災民吧!

災區的淤泥已經開始腐臭,若沒有盡快清理完畢

恐怕會增生許多病菌,然後就是瘟疫的蔓延

 

能夠在溫暖的家中吃飯,睡覺,看電視,打電腦

真的很幸福

請大家珍惜現下的幸福,並學習付出

雖然很累,但是你的心裡會感到前所未有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e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