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是我2006年在桃園代理時手上的CASE

最近一直想起她,不知道她過得好不好

於是把這篇文章放到最前面,以滋紀念

 

 

 

 

 

 

 

 

小琪,一個三年級的女孩
有一付天使臉蛋,卻是個社交能力極度缺乏的孩子
沒有完整的家庭,父母離異,母親在個人資料上寫著"父親失蹤"


三年級了,她大字不識幾個,注音符號完全不會
簡單來說,就是個現代的文盲


一開始她的學習意願並不高,每天穿著漂漂亮亮卻不符年齡的衣著
彷彿資源班只是另外一個遊樂場
學不會?沒關係,她覺得媽媽會照顧她一輩子
但事實是,她一個禮拜根本見不到媽媽一次
每天和哥哥以及媽媽的同居人在一個屋簷下生活


她過得很幸福嗎?一點也不
但她總是幻想著自己很幸福,媽媽很愛她
對她來說媽媽是她的偶像,她希望自己以後像媽媽一樣打扮漂亮時髦
總是聽她這樣描述仙女般的媽媽,

但這位仙女媽媽卻完全沒有盡到照顧她.教育她的責任
於是在一個下著雨的下午,我們拜訪了她家


電話中聽到我們要來訪的媽媽愣了一下,

隨即表示她不在家,小琪也不在家
請我們過半小時之後再去,她要從"公司"趕回家
半小時後,我們踏進了小琪家


陰暗狹窄的公寓裡,瀰漫著濃濃的菸味
家裡一團亂,全家人的衣服全都掛在沙發旁
我們見到了傳說中像仙女的媽媽
這位仙女媽媽有著很重的黑眼圈和渙散的眼神


她向我們坦承,剛剛她在家裡,只是不知道我們是誰所以不敢開門
恩,有道理的解釋,

 

所以我們就不介意在外頭吹著寒風冒著雨等了半小時
談到家庭狀況,媽媽開始支吾其詞
不斷的向我們說她真的很愛孩子,但一個女人家要養孩子真的很困難
所以必須常常把孩子放在家裡,也沒時間敎她等等
媽媽常常說話顛三倒四,不斷推翻自己上一秒說的話
由她深刻的黑眼圈,渙散的眼神,以及沒有邏輯的言語看來
仙女媽媽很有可能有服用"藥物"的習慣


訪談過程中,小琪一下子拿香煙和打火機來
一下子拿著電話神秘的說"XX叔叔打來的"
媽媽顯得很不自在
看在眼裡的我們也沒有說什麼,只是在心中有了譜


和媽媽聊到,小琪的手上有許多瘀青傷痕
小琪說是被哥哥拿衣架子打的
媽媽為哥哥解釋,說哥哥是兄代母職,代替她管較小琪

有時候小琪不乖,或是不寫作業,哥哥就會用打的
媽媽表示會再和哥哥溝通,請哥哥不要打她


這件事情在輔導紀錄上留下了一筆紀錄
輔導室也幫她通報了高風險家庭
社工曾經去家訪,但媽媽又以同樣的手法先把家裡整理好
裝成很美滿很幸福的樣子,等著社工去訪談
於是社工相信了媽媽....


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小琪的學業並沒有進步
因為她回家總是不複習,不寫作業,缺席率又高
資源班對她來說,沒有絲毫幫助


下學期開始,我們改變了策略
不再要求她寫作業,只希望她可以認字,可以學會注音
這樣哥哥就沒有藉口說她不寫作業而打她了


每天她來上課時,我們總會問她昨天有沒有見到媽媽?
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於是我們開始給她很多的愛,每天幫她綁頭髮
有時後送早餐給她吃
因為即使媽媽在家,也不會為她們準備早餐
她的注音,終於可以記起來一些了
字也開始慢慢的認得多


昨天,小琪因為遲到無法跟上班上同學出去社區探訪
整個早上她就待在資源班看故事書,玩拼圖
我幫她綁了一個清爽可愛的髮型,她顯得非常開心
她向我要了一張計算紙去畫畫


過了兩節課,她神神秘秘的走到我旁邊
拿出一張紙,上面是她歪歪扭扭的名字
以及好不容易寫出來的四個字"謝謝老師"
旁邊畫的是我牽著她的手,她的髮型則是我為她綁好的
不只是我,夥伴也有一張


她遞了這張畫給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對我說
"老師謝謝妳,都是老師在照顧我"


一瞬間,我感到有點鼻酸
我們不過是幫她綁了頭髮,

不過是教她認了幾個字,

不過是給她早餐吃
她卻覺得我們就像她的媽媽一樣
甚至有時會脫口而出"媽媽"
然後意識到我們是老師,不好意思的吐吐舌頭


昨天我又看到她的腳上有一道道瘀青的傷痕了
她說是哥哥拿衣架打的
我問她,哥哥是不是常常打她
她說對,幾乎每天都打


"哥哥為什麼打妳呢?是因為妳不乖嗎?"
"不是,是因為我買錯東西"
原來是因為她買的東西不是哥哥想吃的或是想喝的
哥哥就拿這個理由來打她
導師說,小琪常常一下課就急著趕回家
問她為什麼,她說要趕在哥哥回家之前幫他把房間收拾好


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

每天都要買食物給國一的哥哥和媽媽的同居人叔叔吃
卻因為來不及收拾哥哥房間而挨打
說是兄代母職,其實應該改成妹代母職比較恰當
不,至少媽媽還不會被哥哥打


認識小琪哥哥的小朋友,也都說小琪哥哥脾氣很不好
主任好不容易聯絡上媽媽,她又開始幫哥哥說話
說哥哥其實很辛苦,兄代母職blabla...
主任不知道其實都是小琪在照顧哥哥
如果講電話的是我,很可能就會不客氣的對她媽媽說
"其實是妹代母職才對,妳這個媽媽實在不配稱為媽媽"
(當然,這只能在心中OS)


聯絡簿不知道已經寫過多少次了,媽媽從來沒有回過
也對,她都不在家,誰幫小琪看聯絡簿?
夥伴說過好幾次,她覺得我的狗都比小琪幸福
雖然我上班的時間只能把牠放在家裡
但只要我回到家的時間都是牠的
而小琪回到家,卻要面對空蕩蕩的房子,

以及隨時會揍她的哥哥


一個可愛的小女生,跟一個唸國一的哥哥,

還有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叔叔住在一起


我們害怕小女生有被侵犯的危險,

因為她不懂社交禮儀,也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

在學校教她的自保概念,

若是真遇到比她人高馬大的男人,可能也派不上用場

只能告訴她,不要讓別人碰她的身體;
如果有人想要碰她的身體,如果已經碰了,要趕快告訴老師
導師與媽媽談過這個問題,沒想到媽媽竟然回答

 

我們不可能蓋一個城堡永遠把小孩保護起來"
(OS:那你也不能放她自生自滅阿= =)

 


"就算小琪吃虧了,那也得看我這個媽吃不吃這個虧"


聽到這種話的老師都傻眼了...
第一次遇到這樣子的家長
女兒吃虧了沒關係,可以跟對方敲一筆就好?


這種感覺,就像是你明明知道悲劇會發生,卻無法阻止
因為它隨時有可能發生
那種無力感,深深的襲擊了我
教書不過第二年,我竟然開始有了倦怠的感覺....

"萬一妳沒有好好保護她,讓她吃虧了怎麼辦?"
"這社會上什麼樣的人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e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