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一提到翔哥的名字

上至校長下至工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翔哥可以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魔王

對老師來說也是一個燙手山芋



翔哥有情緒障礙,還有輕微的智能障礙

沒有人可以惹他,因為他的報復心很重,而且不擇手段



他曾經拿著螺絲起子把廁所的門鎖一一拆下來

因為他要拿去賣錢好買他心愛的模型車

也曾經在廁所的工具間便便

讓處室的老師氣得跳腳

甚至拿著清潔劑潑自然老師...




關於翔哥爆發的事蹟,數也數不清

他的豐功偉業套句成語來說,叫做{罄竹難書}




但我知道,翔哥的腦子裡長了一顆瘤

造成他情緒障礙的原因,很可能是這顆瘤的壓迫

他不能從事劇烈運動,不然他會爆掉

聽起來好像很好笑,但這卻是關係到翔哥生命的事

腦瘤爆了,翔哥的生命就沒了



 

剛進來時,聽著夥伴說翔哥的種種事蹟

聽起來似乎是少惹為妙

但當時我心裡卻想著,我一定要把他從大魔王變成小天使

他不是屬於我管轄的小孩,但因為partner身為組長實在太忙

所以自願地,翔哥的事情就慢慢的落到我身上




翔哥現在還不是小天使,但他也已經不是大魔王了

他的助理員跟我說,還好翔哥遇到了我

不然她真不知道在我partner這麼忙時,還有誰能壓得住他




對翔哥這種小孩來說

老師要能夠當他的body body,也要能夠壓得住他的氣焰

當他在跳腳時可以把他的情緒抒發出來

在他表現良好時可以著手訓練他幫忙一些雜務





我們曾經在戶外教學的車上對罵

因為他只想舒服的坐在前面座位上,

而不願意跟其他小朋友交換後車廂蹲坐的位置

他說,如果他去坐後面,他就要揍人

我說,你怎麼揍人,我就怎麼回報給你

看你要多痛都可以,你自己決定要不要被揍,還有自己決定被揍的力氣



 

他大聲,我比他更大聲

他耍流氓,我也用流氓的方式對他

因為沒有把他囂張的怒火壓下去

從此他就會認定老師好欺負




(其實我從來沒揍過小孩,未來也不想揍小孩

 但對翔哥這種小孩來說,他會怕的只有身體上的疼痛

 用以暴制暴的方式威脅他,總比他去揍人來得好)




我知道他的怒火來得快去得也快

不到10分鐘的車程,他已經安靜下來,認命的坐在後座

下車後我誇了他一下,說他很棒,可以控制自己

為了獎勵他的好表現,下次他可以來玩電腦20分鐘

他高興地跟我說了再見,走回教室





有次代課老師上課時,他沒帶筆,也不想回教室拿

就這樣空著手上課,沒有辦法寫學習單

代課老師要翔哥過去向她借筆,他不要




我觀察了一下,發現他的表情悶悶不樂

於是我走過去蹲在他身邊,問他剛剛在教室發生了什麼事

他怏怏的說被老師罵了,原因是他沒有把掃地工作做好

我對他說,沒做好事情被罵是一定的

下次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大家都希望看到他有好的表現

所以現在也要把上課該做的事情做好

於是他跟老師借了一隻筆來完成學習單




一次又一次,翔哥跟同學的衝突就是這樣化解

當然不同的行為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這要看他行為的起因

一味的壓制只會造成他的反感與不信任




我處罰他,但也獎賞他

他玩的跑跑卡丁車,帳號是我幫他申請的

直到現在他要玩跑卡還要找我問帳號密碼

他的獎品都是他喜歡的模型車

當然,這要有一定程度的好表現才有




翔哥其實是個很貼心的孩子

他會觀察老師的臉色,還有老師的狀況

早自修導師去開會時,他會下來資源班

我知道他想要玩電腦,所以我提出了他幫我做事情來交換玩電腦的獎勵

從此之後我們的巧拼地板,各種平台都一塵不染

翔哥甚至還會把巧拼直接拔去洗

和一般小朋友做事胡亂交差有著很大的差別

所以當他把工作完成時,我也會二話不說開電腦給他玩

 



前陣子班導師的家人遭遇不測

他特地請我教他怎麼到班級網頁去留言

他在網頁上留了一些鼓勵老師的話,最後還說老師我愛妳

聯絡簿的週記裡圖文並茂,還寫著老師不要哭,壞人一定會被抓起來




這樣的小孩,

真的已經從一個專搞破壞魔王,慢慢轉變成關心他人也懂得付出的天使

下學年他又要換導師了,因為原導師要接行政

助理員說她很擔心新導師壓不住翔哥,以後會狀況百出

她希望我可以陪翔哥到畢業




我也希望阿~~但事情會如何發展還不知道

一切要看今年的考試,我也想考回來這裡

因為這裡的人都很溫暖,夥伴也都很好相處,小孩也可愛




但無論如何,

我希望未來就算我不在這裡,翔哥也能夠成為一個受人喜愛的孩子

也希望他可以健健康康,不要被病痛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e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